聊上課心得前,先講一段自己的青春回憶。

The School of Life 創辦人艾倫・狄波頓,是我大學時最著迷的作家之一。因為女作家張小嫻在《皇冠》月刊推薦的關係,我從「水準書店」帶走一連串他的書。第一本看的是《我談的那場戀愛》,邊看邊澎湃不已⋯⋯怎麼有人這麼會寫!不是一般的愛情小說,添入了很多心理與社會分析,可是一點都不嚴肅,真的就是「津津有味」一頁一頁往下翻的節奏。

搬過很多次家,淘汰過很多書的我,艾倫・狄波頓始終上書櫃上殿堂級捨不得下架的書。連忘記借給誰而不見的書,都會從二手書店再把它帶回家來。

聽好友說,艾倫・狄波頓創辦的「The School of Life 人生學校」在台北開課了,身為粉絲是一定要朝聖的!也感謝老公支持,才可以暫時放下育兒任務,重溫當學生的幸福。

教室在東區頂呱呱旁的大樓,上課那天是星期四晚上,一走進教室,整個空間氛圍是英式+工業風,大面積玻璃窗給人很開放透明的感覺,和課堂的氛圍很相近。

很喜歡空間裡的各種巧思,很不像教室耶,燈光、植物、裝飾品⋯⋯營造下,就像是一座令人放鬆的咖啡廳!

「The School of Life 人生學校」關注於工作、愛、自我的練習。艾倫・狄波頓說,他創辦初衷就是發現,學校忘了教我們許多在生活中需要的技能。

辦公室與教室結合,好舒適的辦公空間,我喜歡那面白板牆,想像著團隊一起朝目標努力的感覺。

*以下圖片為顧及當事人隱私,稍作後製處理

 

茶水吧居然有提供紅酒耶 ❤️~當晚喝了兩杯!

這堂課是「How to Be Confident / 自信就是你的超能力」by Afra 老師。

上課前每個人都要去和兩、三個陌生同學聊天破冰,談談自己最有自信、最沒自信的是什麼,然後領取一顆「發言球」,課堂上有發言過的才可以把球投回箱子。

兩個小時的課程,大致會談到12個小主題,每個主題都會有與自我、與他人對話的練習活動。

 

Afra 老師一開始問我們:「你們覺得有自信的人是怎麼樣?」、「自信是天生的還是後天的?」

透過每個學員的分享,會看到許多很有趣的觀點。上課前我先思考了這些問題,我覺得有自信的人,就是能讓氣氛變得愉快活絡的人,可以引領談話的氣氛。

我內心浮現了幾個人的臉孔,想起她們談話時的風采和眼神。例如今年夏天訪問的賴宇凡老師,就是這樣的人。於是我意識到,有自信的人,會讓人印象深刻!

「有自信的人,敢於去爭取原本沒有的東西。認為 "No" 只是一種可能性,不是全盤被否定的意思。」對於這段話我特別有感,因為在今年,我開始慢慢去實踐這樣的心態轉變,許多事情也真的回應了自己的期望。

其實以前我不曾思考過自己的自信程度有多少?我過著一個有點鬆散低調的人生,在職場上不特別會凸顯自己,總認為默默做、認真做,懂的人自然就會懂。靠著這樣的態度,很幸運沒遇上太多大風大浪,在主管的保護下,一直就這樣做自己。

直到今年,第一次在職場遇到難以置信的惡人、走上調解庭,我才深切醒悟——命運的齒輪似乎在暗示我、提示著我什麼,我要去面對內心那些隱約的不確定感。

大學朋友跟我說:「你找工作時太天真了啦!很多蛛絲馬跡早就該警覺啊!」我不否認她說的,天真確實讓我跌了跤、吃虧,但我不想否定這樣選擇的自己。

我在挫敗中知道:遇到問題時抱怨只會無限迴圈,應該從當處的環境中,找尋可以自由的地方。沒有完美的職場,但我可以嘗試改變。

我會跟抱怨的同事說:有問題的地方就勇敢去對上溝通,從公司去拿你想要的資源。

我會跟主管說:我想去上xxx課,我想去xxx活動,去加強我職場上想要的能力。

我越來越確定:換個角度想,可能就可以拋下許多預設立場,變得更自在。

但自信畢竟是一個需要練習的過程,即使我有很多「知道」,但我也常常忘記。自信這種事情,就像任何技能一樣,需要常常拿出來使用才不會忘記。

Afra 老師請我們回想最近一次被拒絕的經驗,後來是怎麼處理的?

我想到的是最近發出了新聞稿,但該媒體並未刊登。Afra 老師問:你有沒有去問對方原因?

我想了想回答:「後來我沒做任何處理,而是預設了是我的方向不對、提供的內容與該媒體調性不合⋯⋯」

邊講自己也邊覺得好笑起來,為何我又習慣性地先檢討自己,而不去問原因呢?千迴百轉的自己猜想,為什麼不直接找答案?

 

小時候的我,以為30多歲時,一定是做什麼都游刃有餘,財務也自由了,生活不再被約束,可以做自己。

實際上,30多歲的我還有很多不確定、不夠了解的自己。沒關係,現在起步找尋也不晚呀!

我喜歡當晚 Afra 老師這段話:

自信是對自己溫和寬容。假如你還沒做到,生活中一定可以找到這麼一個 model,是有自信而且溫和寬容的。」

當晚對了陌生的學員開口談了好多的「自己」,對話的過程也是層層往內心探索的練習。

課程結束後,帶著滿足的心回家。我覺得心靈上又厚實了一些,也開始成為可以給予他人與自己鼓勵的人:「我們隨時都有更好的思考提案,我們走在這條改變的路上,是這麼酷的事!」

 

認識更多 The School of Life 人生學校

https://www.theschooloflife.com/taipei

 

大家好我是特特!特特的粉絲團是【Living with小小特之愛】請幫我按讚,謝謝喔:D

arrow
arrow

    小小特之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