厭倦疲乏的生活,如何尋回快樂的初衷?廣告人黃凱西從繁忙節奏裡抽身,選擇以「植物」開啟第二人生。與植物相處兩年來,她發現自己的心靜了下來,找回失落已久的創作欲,更開創個人的園藝品牌,獲得與過去工作截然不同的踏實感。

一則電視廣告,短短15-30秒內必須說服客戶買單。高壓縮、快節奏,是廣告人黃凱西的日常。身為 casting director,面對眾多試鏡演員,黃凱西習慣切中要點的溝通方式,她深知「客戶花錢買你的時間,無法慢慢等。」

傳播學院畢業後,黃凱西順利進入廣告公司,走過10幾年頭,身邊多了兩位助理,看似游刃有餘,然而兩年多前,她卻被一股焦慮感襲擊。「網路的速度太快,擠壓了電視廣告的生存空間,我感覺到一股世代交替的浪潮。」

藉由植物紓解工作壓力

工作上講求效率,私下的她,感性,愛分享,著迷於裝潢與設計,出國旅行時會為了搬一個盆器、一只舊茶壺而和老公起爭執,「這種奇形怪狀的,就是比較難裝進行李啊!」黃凱西笑著指著她蒐藏的幾何形花器說。開始接觸植物是為了排解工作壓力,「朋友介紹我養多肉,我放在舊餅乾盒裡,好可愛噢,可是活不了幾個月,後來發現問題出在日照不足。」

平時愛看國外設計雜誌的她,發現歐美近年盛行將觀葉植物融入居家空間裡,不須大量光照,就能坐擁一片蓊綠的室內森林,那是與日系清新簡約、台式傳統陽台截然不同的熱情風格。

(圖片:大量吸收國外流行資訊,讓黃凱西走上一條不傳統的園藝設計路。)

看見台灣園藝規劃的斷層

當時剛好婆婆想整理院子,請來園藝師給意見,「不是小橋流水,就是一個院子同時種了梅花、櫻花、雞蛋花3種主樹,缺乏主題性。」黃凱西觀察到,台灣的園藝規劃有很大的斷層,傳統派的太過保守,現代派的通常和設計公司綁在一起,比較少接零星客戶。她看見市場缺口,趁業餘時間報名農委會園藝班,順利考取造園丙級執照。

採訪當天,約在黃凱西投資的風格選品店 The Town Crier 裡。鄰近捷運大安站靜巷內,擁有得天獨厚的寬敞人行道,雖然處在市中心,卻保有悠閒步調。「你能想像嗎?這家店以前是沒放任何植物的,很冷吧!」黃凱西笑著說。的確,具重量感的原木門扉後,感受到的是高端品牌的距離感,與老闆氣質吻合的紳士調性。對比現在,門裡門外都是綠色植物,流動於空氣裡的植物芳香,角落四處綻放的綠色植物,巧妙增添店裡的活力與溫度。

(圖片:植物搭配盆器,成了店內最美的景致。)

(圖片:門口有一座仙人掌小花園,採訪當天,黃凱西開心的說,「非洲霸王樹開花了耶!」 )

因植物與顧客成交心朋友

轉變的契機來自 The Town Crier 進口一批國外的盆器,「老闆覺得應該讓客人看看搭配效果,我便把種成功的植物移進店裡。很多老客人進來說,這裡的氣氛不一樣了,聽了真的非常開心!」黃凱西說,店內主推植物與盆器一同銷售,「我們希望客人不只帶走一株植物,而是懂得怎麼應用與搭配。」

「植物是最美的裝飾品,只要選個好看的盆器,就算平凡的發財樹也能很有質感!」黃凱西一邊導覽店內植物,對待顧客,她就像是「植物保母」般,細心叮嚀每種植物的照料方式。「看到客人買走一株植物,我也會感染他們的喜悅,想像植物住進他們家中的樣子。」回去後,客人還不時分享自家植物的照片,回饋心得。

(圖片:穿上皮革袋,盆栽多了豐富個性。)

(圖片:畫上一抹微笑,普通的嬰兒淚質感立刻升級。)

 

(圖片:日本市集搜刮回來的戰利品。)

(圖片:舊鐵罐別丟,讓歲月的鏽蝕成為免費又好看的盆器! )

「有些人得失心比較重,擔心蟲害、擔心種不好,我都告訴他們,植物就像人一樣需要花時間了解啊!」黃凱西打趣地說,「例如在冷氣房裡,葉子尾端就容易枯黃,就像人的情緒總有高低起伏,不用太過玻璃心。」談吐大方,態度坦誠的黃凱西,有種令人安心的沉穩感。因為植物,她與顧客有了交心的話題,結交了不同於廣告圈的友誼。

(圖片:黃凱西常告訴客人,「植物是為了療癒,別找太難的品種,照顧植物千萬不要玻璃心!」)

將廣告專業融入園藝規劃

從廣告一腳踏入園藝,看似毫無關聯,然而要將植物融入空間裡,不僅要會照料,也要具備一定的設計品味。在廣告圈,黃凱西雖然不經手美術,從旁也看過搭景、造景,加上經常瀏覽國外資訊,無形中養成了敏銳的美感。

宛如植物的生命自然蔓延,黃凱西從零售植物,也延伸出新的事業舞台。大直的「花樣拿鐵」是她承接的第一個大設計案,她提出「用假花取代真花」的概念,與業主原先期望的「全植栽」背道而馳。「我考慮的不只是視覺上的呈現,活的植物很美,但照顧是個問題。選錯植物,餐廳裡就會充滿蚊蟲。」她以專業說服了客戶,並在3週內與團隊打造了「雲朵花海」、「仿真植物打卡牆」等,成果業主很滿意,這份成就感讓她的下一步走得更堅定。

在友人引薦下,黃凱西與義大利頂級寢具品牌有了合作機會。新品發表會上,她將臥室打造成一座療癒植物園,以她善於溝通的強項,對著媒體侃侃而談室內植物的照料重點,短短20分鐘內提綱挈領,給足專業資訊與想像空間,穩健的台風,看不出是第一場記者會。

在品牌邀請下,她為VIP設計了「永生花相框」課程,學員們的回饋非常正面,初次授課的黃凱西卻坦言,「壓力非常大,每接到一個 case,都覺得好難、做不到,但是當完成一個案子,就忘記是怎麼走過來的。」面對高壓力,她似乎習以為常,笑著說,「老公說我總愛把自己搞得很忙!」

(圖片:黃凱西與團隊運用人造花打造了垂掛的雲朵花海,成為 IG 新打卡餐廳。 圖片提供|黃凱西)

第二人生  走得堅定踏實

學校畢業後,為了生存而就業;轉換跑道的第二人生,卻是多年思索後的選擇。或許如此,黃凱西特別的投入,買不到喜愛的盆器,自己跑去學做陶;著迷永生花的姿態,赴日進修考取證照;飛到香港,只為了一個紐約來的花藝老師,擁有她想追求的風格。

與植物朝夕相處兩年來,黃凱西認為最大的改變是生活作息調整了,需要跟著植物早起,心也比較靜。「我以前不相信澆水需要3年功,現在完全理解了!無論修剪、插花、陶藝,心浮氣躁就做不成。」她也發現,廣告人習慣的精準節奏,在農家裡完全行不通,「提出問題不見得馬上有答案,他們的邏輯和應對需要耐心去培養。」

(圖片:每天與植物朝日相處,黃凱西懂得「緩慢的美好」。)

如同花道追尋,永無止盡。園藝進修,亦是一條漫漫長途。面對這份掌握在己的事業,黃凱西很珍惜。「我曾在導演家看過了 Michael  Jackson 紀錄片,全球的舞者為了爭取與偶像同台的機會,奮不顧身跳了又跳,終究抵擋不過殘酷的淘汰牌。」她當下掉下眼淚,「我也算是半個創作人,但內心一直有股聲音覺得缺少了什麼。來試鏡的演員雖然不斷處在淘汰的挫敗裡,其實我很羨慕他們勇於逐夢的身影。」

「從植物開始延伸到空間創作,我最特別的感受是,找到一種以自己為名的訴說方式。」黃凱西停下手邊動作,凝神地說,言談之外,有著對自我抉擇的堅定與感謝。現在的她,客戶會為了她的作品而驚豔,有人聆聽她的分享而打開視野,而最單純的快樂,終究來自於親手照料的植物盛放的那一刻。

 

大家好我是特特!特特的粉絲團是【Living with小小特之愛】請幫我按讚,謝謝喔:D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轉行 園藝師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小特之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