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0008813.jpg

這個月參加一場由新北市親子館舉辦的活動,談的是親子閱讀。

特特很幸運,從小就長在一個到處都是書、繪本的家庭。家又住在圖書館旁邊,想看多少就看多少,每個禮拜我們大約給她講3次故事,特特目前1Y9M,平常也會自己拿書翻翻看看,跟書算是很熟喔。

記下這篇除了自己筆記,也供爸爸媽媽們參考~

 

一、有關媽媽形象的繪本

  • 《我們的媽媽在哪裡》 上堤
  • 《我的媽媽真麻煩》 遠流
  • 《做媽媽的都是逭樣》 巨河文化
  • 《媽媽的紅沙發》 三之三
  • 《永遠愛你》 和英
  • 《我家有個壞好寶寶》 格林
  • 《莎莉,離水遠一點》 遠流
  • 《譲我安靜五分鐘》 台灣麥克
  • 《猜猜我有多愛你》 上誼

 

二、有關爸爸形象的繪本

  • 《爸爸,你愛我嗎?》 三之三
  • 《爸爸,你看我在做什麽!》 格林
  • 《爸爸,我要月亮》 上誼(老師說她兒子特別愛這本)
  • 《我爸爸》 格林
  • 《一個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》 和英

 

三、可以引導小朋友學習面對死亡的繪本

  • 《爺爺有沒有穿西装》 格林
  • 《想念外公》 遠流
  • 《我永遠愛你》 上誼
  • 《獾的禮物》 遠流
  • 《一片葉子落下來》 經典傳訊
  • 《阿星的婚禮》
  • 《小魯的池塘》三之三
  • 《再見,愛瑪奶奶》和英

 

四、可以引導小朋友學習面對並抒發脾氣與情緒的繪本

  • 《生氣的亞瑟》三之三
  • 《生氣湯》 上誼
  • 《啊!煩惱》 格林
  • 《菲菲生氣了ー非常,非常的生氣》三之三 
  • 《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》 國語日報

 

五、可以引導小朋友學習面對並抒解害怕與恐懼的繪本

  • 《雷公糕》 遠流
  • 《魔奇魔奇樹》和英
  • 《床底下的怪物》 上誼
  • 《潔西卡和大野狼》 遠流
  • 《討厥黑暗的席奶奶》遠流
  • 《我好擔心》三之三

 

六、可以引導小朋友面對父母失和與單親教養的繪本

  • 《好事成雙》 格林
  • 《保羅的超級大計劃》格林
  • 《媽媽爸爸不住在一起了》 遠流

 

七、可以引導小朋友學習面對身心失能者的繪本

  • 《我的妹妹聽不見》(聽障) 遠流
  • 《叔公忘記了》(老年痴呆) 遠流
  • 《好好愛阿迪》(唐氏症) 和英
  • 《威威找記憶》(失憶老人) 三之三
  • 《我的姊姊不一檬》(智障) 遠流
  • 《祝你生日快樂》(癌症)  國語日報
  • 《瑞奇的煩惱》(身體缺陷) 艾閣盟
  • 《先左腳,再右腳》(中風老人) 漢聲
  • 《超級哥哥》(智障) 國語日報
  • 《跟著爺爺看》(視障) 遠流
  • 《珊珊》(肢障) 上誼
  • 《小紙箱》(流浪漢) 和英

 

八、可以引導小朋友了解笑容可貴的繪本

  • 《笑容不見了》 艾閣盟
  • 《給姑媽笑一個》 上誼


九、可以鼓勵小朋友自由創作的書

  • 《蠟筆盒的故事》 遠流
  • 《阿羅有枝彩色筆》 上誼
  • 《阿羅的童話國》上誼
  • 《阿羅房間要掛畫》上誼
  • 《哈囉,你要什麽?》格林
  • 《當熊遇見熊》格林
  • 《點》和英

 

十、可以引導小朋友了解與珍惜友情(誼)的繪本

  • 《嘉嘉》和英
  • 《大手握小手》格林
  • 《平克與薛伊》遠流
  • 《最珍貴的寶貝》 格林
  • 《沒有你,我怎麽辦》 上人文化
  • 《月亮,地球,太陽》格林
  • 《我最討厥你》遠流
  • 《我喜歡你》 遠流
  • 《瑪德琳》遠流
  • 《你是我的朋友嗎?》台灣麥克
  • 《我是老大》米奇巴克
  • 《通通是我的》·台灣麥克
  • 《為什麽》 鹿橋文化

 

十一、可以引導小朋友學習面對成長的繪本

  • 《小女兒長大了》 格林
  • 《有什麽毛病》  格林
  • 《精彩過一生》 三之三
  • 《我小時候長什麽樣子》  上人
  • 《你很快就會長高》 三之三
  • 《阿虎開竅了》 上誼

 

十二、可以引導小朋友了解女性自覺(兩性平權)

  • 《紙袋公主》遠流
  • 《頑皮公主不出嫁》 格林
  • 《薩琪到底有沒有小雞雞》米奇巴克

 

十三、可以引導小朋友了解讀書真好的繪本

  • 《三重溪水壩事件》遠流
  • 《最想做的事》 遠流
  • 《我討厭書》 遠流
  • 《愛書人黄茉莉》 遠流
  • 《有誰看到我的書》 遠流
  • 《米爺爺學認字》三之三
  • 《誰怕大壞書》格林

 

十四、可以和小朋友一起發揮想像,一起玩遊戲的繪本

  • 《假裝是魚》 信誼
  • 《戴帽子的貓》 遠流
  • 《毛兒的大提琴》 / 《小莫那上山》 ·精湛兒童之友
  • 《恐龍王國歴險記》  上謓
  • 《神秘的生日禮物》  上誼

 

十五、可以和小朋友一起發揮想像,一起玩接龍遊戲的繪本

  • 《在一個晴朗的日子裡》 遠流
  • 《喂!下車》遠流
  • 《永遠吃不飽的貓》 遠流
  • 《門鈴又響了》 遠流
  • 《好餓的毛毛蟲》上誼
  • 《好安靜的蟋蟀》上誼
  • 《你喜歡》上誼
  • 《當我想睡的時候》 台灣麥克
  • 《誰吃掉了?》上誼
  • 《藏在哪兒呢?》上誼

 

十六、可以和小朋友一起分享與建構共同記憶或共同體驗的繪本

  • 《我們的樹》上堤
  • 《想念》信誼
  • 《挖土機年年響》和英
  • 《爺爺一定有辦法》上誼
  • 《花婆婆》(改變與希望)三之三
  • 《街道是大家的》

 

十七、可以引導並鼓勵小朋友勇於做自己的繪本

  • 《奧力佛是個娘娘腔》三之三
  • 《威廉的洋娃娃》 遠流
  • 《愛花的牛》 遠流
  • 《美術課》 三之三
  • 《蠟筆盒的故事》 遠流
  • 《我就是我》 三暉
  • 《你很特別》 道聲
  • 《森林大熊》 格林
  • 《田鼠阿佛》上誼
  • 《阿力和發條老鼠》上誼
  • 《世界為誰存在》和英
  • 《土撥鼠的故事》 和英
  • 《大箱子》(管教與愛心) 青林國際
  • 《大腳丫跳芭蕾》 東方


十八、可以和小朋友玩故事改遊戲的繪本

  • 《三隻小猪的真實故事》 格林
  • 《豬頭三兄弟》 格林
  • 《灰王子》格林


十九、可以引導小朋友珍惜兄弟姊妹的繪本

  • 《大姊姊和小妹妹》(相互扶持) 遠流
  • 《小菲菲和新弟弟》(接納) 和英
  • 《班班的地盤》(接納)遠流
  • 《最特別的東西》 台灣麥克
  • 《小小大姊姊》 上誼


二十、可以引導小朋友學習了解種族歧視的繪本

  • 《叔公的理髪店》三之三文化
  • 《亨利去爬山》 維京


二十一、可以引導小朋友學習了解性騒擾的繪本

  • 《家族相簿》和英


二十二、可以引導小朋友學習了解生命與愛生命的繪本

  • 《小種籽》上誼
  • 《會愛的小獅子》三之三文化
  • 《一片葉子落下來》 經典傳訊
     

二十三、可以引導小朋友學習面對問題與解決問題的繪本

  • 《白鴿少年》格林
  • 《公主的月亮》和英
  • 《卡夫卡變蟲記》格林
  • 《阿文的小毯子》三之三
  • 《聰明的小烏龜》三之三
  • 《眼鏡公主》信誼
  • 《魔法音符》格林


二十四、可以引導小朋友愛護大自然與動物的繪本

  • 《和我玩好嗎?》 遠流
  • 《我愛大自然》 格林
  • 《在森林裡》 遠流
  • 《森林大會》 遠流
  • 《我和我家附近的野狗們》信誼
  • 《小羊的寵物》 格林
  • 《流浪狗之歌》 和英

 

二十五、其他可以引導小朋友進行共同思考與討論的繪本

  • 《洛貝爾-情蛙與蟾蜍故事系列》 (四冊) 上誼
  • 《洛貝爾故事集》 (1-9) 遠流
  • 《鯨魚與鬼屋》 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
  • 《靈靈》 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

 

大家好我是特特!特特的粉絲團是【Living with小小特之愛】請幫我按讚,謝謝喔:D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親子共讀 繪本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小特之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