賴宇凡,出身新聞系,曾是課堂上被退稿最多次的學生,現在卻是連3年奪下華文暢銷作家的得主。2012第一本書首提「根治飲食」,主張把傳統金字塔飲食法倒著吃,掀起一波新飲食革命。從平凡主婦到超人氣食療天后,人生多次翻轉,她自認是迷惑驅使她找答案,因為愛讓她無所畏懼。

「糞便黑黑的,像黑泥面膜一樣對不對?」、「你的腿紅紅的?待會留下來我看看!」一個週六午后,位在B1地下室的金石堂汀州店,陽光自天窗灑落,一場另類的新書發表會在此展開。

台上是有「食療天后」之稱的賴宇凡,牛仔短褲配上大V領針織衫,削著短髮的臉龐透出健康的光澤,一個多小時耐著性子面對讀者踴躍的提問。這些人素昧平生,卻很自然地在公眾場合上對她掏心掏肺,口水、糞便、皮膚等各式疑難雜症,賴宇凡總能幽默回應。一張張煩惱的神情明顯放鬆了,談的是疾病,氣氛卻像茶會般充滿笑聲。

(圖說:新書發表就是回答讀者疑難雜症時間,一整場笑語不斷。)

現場讀者大致落在40-50歲,最年輕的,從高中就開始讀賴宇凡的健康書。

責任編輯楊郁慧說,「宇凡是學心理的,很善用譬喻,像書中以酵素小兵、胰臟小姐、腎上腺先生、肝臟組長來解釋身體運作,大家一看就懂,而且都笑翻了!

新聞系磨出寫作力

深入淺出的文字功力,平均一個月就能完成8萬字書稿,是編輯眼中的「快手」,賴宇凡笑稱,「這是被逼出來的!」

從小隨著外交官父親旅居國外,返國考大學時,因特種身分加分而進入政大新聞系。「我原本要念醫科,媽媽知道後哭了3天,擔心我在醫院會受苦。因為我會讀金庸小說,在留學生眼裡中文算很厲害,就聽從父親建議改填文組。」

「但是進到學校,我才發現身邊同學都是高手,寫作課2、30分鐘就能交卷、跑去唱卡拉OK,只有我一個人擠不出字,老師面不改色陪我耗了4小時,勉強湊出一篇稿,老師看完居然毫不留情退回來!」

賴宇凡談起往事,哈哈大笑,「我的文章常常被老師唸出來,因為寫最爛,給大家笑一笑嘛!」為了扳回顏面,長達一年時間,她獨留宿舍讀軍訓課本、練筆功,「雖然後來沒當記者,但念新聞確實幫我打下寫作基礎,後來我出書時,同學都跌破眼鏡了!」

受患者啟發  從心理諮商轉攻營養

6年前,第一本書《要瘦就瘦,要健康就健康》出版,賴宇凡率先提倡「根治飲食」,要大家將傳統的飲食金字塔倒過來吃,又提出「吃好油才能燒油」的觀念,悖離少油少鹽的主流價值,掀起一波飲食革命。

她以新人之姿,連續3年奪下博客來華文暢銷作家寶座,「賴宇凡」這名字一砲而紅,自此採訪、演講邀約不斷。初試啼聲便嘗到走紅滋味,際遇令人欣羨,她卻坦言,出書並非規劃的人生藍圖,「自己也走過一段黑暗期」。

大學畢業沒多久,賴宇凡便結婚隨先生定居美國。原本在小孩的學校當翻譯志工,與生俱來的親和特質,讓許多人喜歡圍著她聊心事,「就連在飛機上偶然遇到的旅客,都曾跟我聊到哭。」在內心的召喚下,她轉而攻讀心理碩士,花了兩年時間取得諮商師資格。

原以為能用更專業的知識幫助患者,卻日漸發現無力感。「門診中許多重度憂鬱症病人都是全素者,我直覺他們不是心理的問題,而是營養失衡造成的,明明知道他們再來看幾次都沒用,開藥也治不好,那種自責感讓我很痛苦。」

迷惑、不確定感,驅使她繼續進修食品營養。為了驗證理論,她開始將自己的每日飲食,記錄在一個中英對照的部落格「吃出好心情」上。在〈吃藥的宿命〉一文寫著:「遇到便祕就吃藥,副作用就是心跳加速⋯⋯吃藥最終只能依賴更多藥物」,這段文字隔海引起出版社編輯的共鳴,那位編輯的父親生了重病,正為了服藥副作用所苦,於是寫信邀稿,成了出書契機。

「第一本書出版時,編輯的父親走了,她在新書發表會上是哭著走出來的,自責自己太晚了解飲食的真相,來不及幫助父親。」賴宇凡彷彿跌入回憶般,面露不捨,真摯的情感,不難想像為何每回出書,她總能與編輯成為緊密的夥伴,書中提到的飲食觀念,編輯都願意親身實驗,彼此交換心得。

主婦挑戰傳統價值  攻擊恐嚇不斷

從平凡安分的母親,到站出來挑戰傳統,隨之而來的不只有名氣,面臨的爭議、攻擊與恐嚇從沒停過。

賴宇凡最新著作《根治飲食帶你遠離慢性病》上市2天,所屬天下出版社就接到讀者來電,要脅書籍需在當天傍晚全面下架,編輯團隊各個面色凝重,所幸社長選擇支持力挺,與作者站在一起。

她也曾因「低脂鮮奶屬加工食品」,引起一些觀念不同的激進團體不快,去函告至衛福部,父親收到出庭通知時,緊張到講話急促發抖。「我很心疼,一向奉公守法的家人,因為我的關係背負很大的壓力。」當年,她將美國習得的自然飲食療法帶進台灣時,父母擔心她的理論不成熟會害到人,在家也跟著實行根治飲食,還靠著大量喝水降下長達7年的高血壓。

「後來他們吃出樂趣,早餐居然要求吃羊排、軟殼蟹,我們家伙食費很高耶!」賴宇凡笑語之外,隱含無盡的感謝,「爸媽真的很勇敢,他們不是我說什麼就信什麼,會自己去查資料,為自己的健康下決定。到了現在,爸媽看到網路上種種抨擊我的言論,已經看得很開,甚至每天興奮追蹤進度,討論熱潮過了之後,爸爸還有點失落呢!」

經紀人Yvonne說,「他們家的感情很好,爸媽總是出現在她的新書活動、演講場合裡,看到他們家這樣的向心力真的會被感動。」

(圖說:光腳丫、著短褲登上新書封面,賴宇凡笑稱最像她私底下的樣子,卻是天下文化創社36年來「尺度最大」、最不像健康書的封面。圖片提供 / 天下文化)

因為愛而勇敢堅定

2012年推行根治飲食至今,賴宇凡看到台灣讀者最大的改變,是對於「吃油」這件事的認識進步了。「以前我上節目用奶油、豬油做菜,總聽到嚷嚷說好肥,現在沒人會說什麼,都已經能理解我的做法。走在路上會有人指著我說,妳就是那個叫人家吃肉的!」就連茹素的星雲法師,都曾透過佛光山電視台邀她去開節目,教素食者如何吃得營養均衡。

一群根治飲食同好自組「食食灶咖」臉書社團,互相交流做菜與飲食心得,廣大的讀者是她的心靈支持來源。

她告訴我們,無論風風雨雨,只要心有信念,時間會證明一切。「動物界裡,只有人才會選擇衝進火災現場裡救人,我一直相信沒有人天生是勇敢的,是因為有了愛才勇敢。」

因為有低潮,有迷惑,賴宇凡督促自己不斷透過學習,活得堅定踏實。現在的她,看待流言攻擊已雲淡風輕,最想教給自己孩子的是,「沒有恐懼的活著,摔倒又怎樣?愛會支持一切!」

 

賴宇凡小檔案

  • 美國NTA認證自然醫學營養治療師
  • 美國加州大學婚姻與家庭問題諮商及學校心理諮商雙碩士
  • 美國傅爾布萊特學者(Fulbright Fellow)
  • 相關著作:《守衛你的情緒界線》、《吃出天生燒油好體質》、《身體平衡,就有好情緒!》等

 

 

此文為2018夏天首度專訪暢銷作家賴宇凡的文章,原刊登於womanHi.com。

 

大家好我是特特!特特的粉絲團是【Living with小小特之愛】請幫我按讚,謝謝喔:D

arrow
arrow

    小小特之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