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月三十日,是今年不知道第幾號的米塔颱風。生日前一天突如其來的放颱風假,一早先到市場補好貨,聽著雨聲,就在家度過悠閒的一天吧!

這天我打算這麼安排:

  • 08:00 煎鬆餅,手沖咖啡,陪女兒玩,洗衣服
  • 11:00 煮一鍋麻油雞,全家一起吃
  • 14:00 午睡醒後,讀小說《刺殺騎士團長》,寫部落格
  • 17:00 將烘好的衣服取出摺好,整理衣櫃
  • 18:00 晚餐繼續吃麻油雞,下幾球麵線搭配

中間穿插著上網聊天、拍照、修圖、看 YouTube 等,一天也算是充實度過了。

對我來說,美好的一天,總包含著一杯好喝的咖啡。

認真喝手沖咖啡不知不覺四年多了,沒什麼特別厲害的技術,但非常著迷手沖,儀式喜歡、口感喜歡、器具喜歡、氛圍喜歡。無處不喜歡!

漸漸會開始去找口耳相傳的好喝豆子,買回家嘗試,或是相約技術更好的朋友到府,假招待之名,實則盤算著餐後凹到一杯專業的手沖…那麼招待這頓飯也算值了!(笑)

我更享受著一夥人相聚喝咖啡時,純個人偏好的對各種咖啡品頭論足一番,從中可看出每個人的個性與生活方式,相當有意思。

我們的好朋友:彌陀劉德華與彌陀陳綺貞夫妻欓。

德華是手沖的高手高高手。不用電子秤,已練得一手憑感覺就可抓出比例的功夫!熱咖啡、冰咖啡都沖得甜潤可口,信手捻來。

剛開始入門手沖時,我偏好喝「曼巴」,不酸不苦,雖然常被笑很老人,不過那就是我習慣的咖啡味道呀!

有一次,師大一間咖啡店的老闆沖了一杯耶加雪菲給我試喝,第一次嘗試有點驚訝,原來咖啡可以喝起來這麼像果汁,印象中那杯喝起來就像葡萄柚汁一樣。

我沒有立刻習慣這味道,嘴巴裡說「我還是喜歡老派的曼巴」,心裏卻有一部分對淺焙豆好奇了起來。那段時間我只要去那家咖啡店,老闆都會笑著問我:「要來杯耶加嗎?今天的豆子很不錯喔!」

我總是無法拒絕那個微笑與好意。沒料到過了一陣子,舌頭好像適應了這種酸,我開始覺得曼巴好像少了點衝勁,可能不那麼適合那時的我了吧(?)

前陣子從網路上認識了發跡於新竹的「unico D 精品咖啡」,雙方交談了幾次後,我很喜歡對方的熱情與專業細心的態度,也確實很好奇他們引以為傲的烘豆技術,於是有了合作寫開箱試喝文的契機。

(本文為品牌體驗文,口感描述為個人實際感受)

衣索比亞 耶珈雪啡 果丁丁 G1 日曬(made by unico D)

◎官方風味敘述:

入口即能感受到甜蜜的水蜜桃、香甜的草莓風味、清新的咖啡花香、夾帶著紫羅蘭香氣、百香果尾韻,風味強勁迷人,高潮迭起絕無冷場。

很可愛的名字,果丁丁!加分(笑)

飽滿的豆子,新鮮的焙香,這是我對 unico D 咖啡豆的第一印象。打開外包裝,空氣裡盈滿了豆子香,感官也充滿了期待感!

unico D 的烘豆師很堅持每顆豆子親手嚴選,烘焙前生豆先經過篩選淘汰瑕疵豆,烘焙後馬上手挑一次,包裝前再手選豆一次。三道程序讓我們收到的豆子每顆都圓潤芳香。

我和他們聊過,為什麼訂了一包豆子有時要等候呀?因為他們不添加商業豆、瑕疵豆、不囤貨,一律新鮮烘焙,所以有些斷貨的就必須有點耐心了。

早晨沖咖啡的時光是這樣的:濾過的水,打開瓦斯爐以琺瑯壺充分煮開。煮水期間開始磨豆子,秤好的 30g 豆子倒入木碗裡,聆聽咖啡豆與木碗撞出的清脆聲響。打開磨豆機,咖啡色的雪花在玻璃罐裡飛轉沉落。抽出玻璃罐子,咖啡香氣瞬息衝上鼻息。

我總是喜歡這一幕,在舌尖還未喝到咖啡前的這些儀式,使我覺得如走入一片自然森林裡,有木質的香氣,有木屑般的有機質地,有爐火的聲音,水滾燙時的裊裊輕煙。

咖啡顆粒很新鮮,隆起的狀況明顯又持久。

我在《完美萃取》這本書看過,如何藉由品嚐來判斷手沖咖啡的優劣?

一個最簡單的方式是,讓咖啡的溫度降到室溫之後再來品嚐,如果此時的口感比熱咖啡還要厚實的話,那就表示是好咖啡。

我稍微放涼之後才喝,第一口就被滿滿的果汁感給驚艷。果實的酸甜、芳馥的花香、後勁的微澀,味蕾上非常舒服,心情上也輕快雀躍。毫無疑問是杯很好喝的咖啡。真的如官方形容那樣:高潮迭起絕無冷場。

從這杯「衣索比亞 耶珈雪啡 果丁丁 G1 日曬」確實可感受到 unico D 為什麼如此有自信,也終於知道為什麼這支豆子是斷貨王了!

 

衣索比亞 耶加雪菲 伊迪朵G1 日曬(made by unico D)

豆袋包裝上有標籤紙,很容易撕下來,也可以重複黏貼,非常方便。

◎官方風味敘述:

新鮮多汁的酸甜感,有著芒果的甜味與飽滿感,整體風味,熱帶水果的香氣與滋味,層次精緻多變。

對「伊迪朵」的第一印象:芒果味好明顯!

喝下喉嚨後,咂咂舌頭,芒果的香甜感會在口腔中竄流。好熱帶風情、好濃郁的果香。我立刻回想到去年在泰國吃到的好吃芒果乾,那滋味是這麼飽滿幸福,到現在還會懷念著。

伊迪朵比果丁丁更熱情、厚實、直接的口感,對我來說很有趣。

如果以人物來形容,「果丁丁」對我來說就是甜姐兒泰勒斯,「伊迪朵」就是小野貓碧昂絲。

我搭配著米鬆餅一起吃,恬淡的米香與飽滿的果香,正好平衡了彼此。

初次接觸 unico D 的咖啡友,可以與烘豆師溝通,挑選適合自己的豆子。 unico D 還提供客製化服務,口感完全可量身打造。

一杯好的手沖咖啡,
是心血的調和及時間的淬煉。

味道和你一樣,
醇厚有故事。

這是 unico D 官網的文字描述。我很喜歡。也完全認同他們想表達的。

其實喝到一杯好咖啡,心裏總是有點感動。那千里迢迢遠道而來的生豆,被烘焙成完美的熟豆。而我們能這樣舒心悠閒地居家品嚐,真的很幸福。

喜歡 unico D 的理念與堅持。那些心念化成了氣味,我從一杯咖啡中領略到了。

unico D FB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rms0539w/(有每月豆單,可宅配)

unico D 官網:http://unicocoffeeweb.wixsite.com/unicod

unico D Line生活圈: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rms0539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小特之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