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想來分享一系列一直沉澱在心裏的主題:「該去新創公司上班嗎?大公司好還是小公司?」我的親身體驗談。

自身分析我是個對工作很投入的人,感受性強,非常注重細節,能夠為公司利益著想。

不過,職場之路在大家眼裏應該不算特別順遂,輾轉換了一些工作,往好處想就是經歷特別豐富,吃過虧、也學到了經驗。

曾經經歷大公司、小公司、老牌公司、新創公司、合夥創業⋯⋯,之所以會這樣不是時運不濟,而是個性太喜歡求新求變,嚮往更能發揮的舞台。

截至畢業後正式的工作累積已有8份,其中2份都是在3個月內結束。

第一次算是被動結束(公司搬遷,而我又找到更好的),第二次是在新創公司中被嚇到的(混亂、外行人員帶領)。

接下來會分別談談這8份工作帶給我的啟發:

  1. 公車廣告(3個月/公司規模2人)
  2. 小型雜誌(1年6個月/公司規模7人)
  3. 大型報社(近 3年/公司規模500人以上)
  4. 老牌報社(4年/公司規模200人以上)
  5. 合資創業(1年/公司規模3人)
  6. 新創流行性商品公司(3個月/公司規模80人)
  7. 新創電商媒體(9個月/公司規模8人)
  8. 國外品牌代理商(目前8個多月/公司規模約20人)

1.公車廣告業務(2個月/公司規模2人)

是一家大的車體廣告公司中,一個業績特別好的業務大叔出來創業,辦公室就位於大公司的地下一樓,算是內部創業的概念。

其實104招募資料是寫著這家大公司的名字,我心想好歹是聽過的公司,沒想到它只是「掛羊頭」罷了,有種被騙的感覺。

當初急於經濟獨立,即使不是內心真正嚮往的出版業,或者心中覺得其實有點「怪怪的」⋯⋯還是決定去上班。

當初被選中「廣告業務」的原因是,我會製圖又是剛出社會,彈性空間很大。

大叔接到廣告後,pass 給我作圖,從抓猴、補習班、議員選舉⋯⋯都有。他會天馬行空跟我講些誇張的配色、荒唐的構圖,交由我來執行。

樓上大公司的美編是個瘦小的男子,有天msn敲我:「大叔叫妳排版噢?(驚)那他有多給妳錢嗎?」

「好像沒有吧。」其實我也不太清楚怎樣才是正常的流程。

「⋯⋯那你加油啦!需要什麼圖庫我這裡有,有問題可以敲我。」從外表絕對看不出他是個熱情的人,那是我第一次接到來自「同事」的關懷。

一個禮拜後他開始教我打電話拉業務,從「選舉廣告」先拉起,因為候選人一定會灑廣告,這筆單有時間、地區限制,快速成交率很高。

當時我單槍匹馬,身著NET買的便宜條紋襯衫,騎上12年的老舊機車,只帶著一張紙就過去了。

我一點經驗也沒有,漂亮或圓滑的台詞也不會,那個萬華區議員見我太嫩,反而好像很為我擔心似的,還問我待遇好嗎?

最後他決定把機會讓給我,拒絕了另一家同時提案的資深業務,現在想起來或許這份「嫩」也是一項優勢吧。(超級感謝這位議員有顆古道熱腸的心!)

拉到廣告後我接著操起電腦開始製圖,月薪2萬底薪,拉到廣告+作圖,當月領到現金2萬2。(當時房租4千5,走路就可到公司,還OK啦。)

大叔教我要運用女性優勢多多撒嬌,可我做不來,自己憑空想像打電話到一些大型公司,像是何嘉仁、高露潔牙膏等。後來也爭取去公司提案的機會,可是大叔告訴我:不用這樣浪費時間,它們通常決議都很久的,聽簡報的也不是決策人。我很菜,現在可以理解他想要走「短小精幹快狠準」路線,想快速收到熱錢。

當然,我現在明白大叔的意思,大公司確實流程繁瑣,決策過程層層疊疊。只是有時候還是會想著,如果當初可以去大公司提案會變怎樣呢?際遇會不會從此不同?

就在做滿2個月,大叔約我面談:「公司現在要搬去北投,看你滿有潛力的,來1個月就拉到廣告,要不要一起過去?」

我想了想說:「請讓我考慮幾天吧。」後來接到雜誌社的錄取通知,就決定過去上班了。大叔知道後很為我高興,說:「去呀,那裡薪水和環境應該都好多了!」

我從他手中領到當月的薪水,厚厚一疊沾染菸味的紙鈔。

大叔蓬鬆的中分髮型、總是抽著菸的身影跟著離去了。

 

結論>>

我領到了22Kx2個月的薪水。那時經濟壓力不算太大,公司離家走路只要5分鐘,每天可以回家午餐+午睡。算是馬馬虎虎日子還過得去。至少我有工作了,不用再讓爸媽擔心。

我覺得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,如果可以,不要急就章,要維持著積極卻不躁進的步調。其實可以更有勇氣去「相信自己」覺得不對勁的事。

真心覺得剛畢業是張白紙,去一個願意調教你的公司,遇到好的上司,比起薪水更加珍貴。

畢業後,如果進不了大公司,其實不打緊。朝著目標前進,機會很快就來了!

下一輯,來談談在小雜誌工作的經驗。

arrow
arrow

    小小特之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