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地點:藍鵲渡假莊園
地址:苗栗縣通霄鎮南和里111號(南和國中旁)
電話:037-782-883
官網:www.bluemagpie.com.tw

第一次露營,雖然爬過不少前輩的文章,但對於設備完全沒有「立體」的概念,炊事帳、天幕帳、防潮墊⋯⋯各自是放在哪裡?怎麼用?什麼設備該租?野炊餐具的選擇?通通是依稀模糊的樣貌。

JC媽媽是標準的圖像思考右腦人,沒看過、摸過的,通常很難具體想像。

這次算是三個家庭首度合體露營,總共六大兩小一狗,其中一半以上都是露營新手,兩小都是一歲寶寶。

這樣的三腳貓組合,無裝備的首露也順利完成了,這得歸功於「藍鵲渡假莊園」這個場地對親子首露非常友善。

多虧這次不顧一切、傻人有傻福的邁出露營步伐,露營知識瞬間升級,做中學果然是最快的!

就像孩子生了就懂生產怎麼回事,上路了自然就懂開車族的語言一樣。

第一次去露營不用想太多,也不用一下子就添購設備,先用身體去感覺自己的需要,下次再準備露營道具時就比較有頭緒了。

這篇除了分享露營心得,也會筆記下該注意的地方,算是一邊整理一邊精進自己的露營技巧。

 

A、租賃總花費

這次6大2小1毛總開銷是$9700,為求方便我們訂了烤肉組,可以吃得很飽很飽(下面會介紹菜色)~

 

B、營區場地的選擇

藍鵲內的露營區有分「大草原區」、「肯芙森林」、「高台區」、「晴空區」,可見官網詳細地圖

以優美度我認為排序是:肯芙森林>大草原區>晴空區>高台區

以隱密度我認為排序是:晴空區>高台區>肯芙森林>大草原區

爬文後有露營經驗的朋友分析,「晴空區」有木棧板,晚上會比較平穩好睡,且沒有遮蔽物,晚上可以看星星。而「森林區」&「大草原區」沒有木棧板,可能會比較冷。

實際入住晴空區,我覺得有兩大優點:空間很獨立隱蔽,有包場的感覺。再來就是車子可以直接停在帳篷前方,不需大老遠來回走動隨時都能拿取東西很方便!

報上預約名字,會有人騎著電動摩托車帶你到登記營區,並把帳篷工具送上來給你。營位租金$1200/塊

木棧板的前方就是停車區,對大包小包的我們來說很方便。

跟藍鵲租的是 Snow Peak 5人家庭帳篷SDE-001(租金$800),滿直覺的,這三個男生好像半小時內組裝完三頂帳篷。

等候爸爸們搭帳篷的空擋,正哥先搭了一個小遊戲棚給兩隻小朋友玩,兩隻已經開始野餐+東摸西摸了。

事後發現露營不一定要準備玩具,因為對小孩來說什麼都好玩啊,比方說研究防蚊液的蓋子、敲碗、玩水杯、野地奔跑無限迴圈、幫忙(其實是搗亂)⋯⋯總之不用擔心他們無聊啦~

對充氣床很好奇的特特。

木棧板營位對新手來說還有個優點:不用自己準備桌椅,旁邊就有石桌椅組,還有可移動的長椅,如果沒下雨大家聚在一起吃喝烤肉很方便。

當天整排木棧區都沒人,我們三組人在最旁邊的空位另外搭了一個遊戲區當作客廳,沒有另外租炊事帳,純粹用帆布簡單搭起。

天公伯對我們還不錯,大概晚上8點才開始下雨,整天都用這個簡易客廳玩得很開心~

我們是中午進住,會太早嗎?完全不會喔,因為營區裡還有很多好玩的周邊設施,現在就來逛一圈吧!

木棧橋下以前據說是釣魚池,可能是維護不易吧,現在改成籃球場了。

走下木棧橋就是藍鵲大草原,這裏是比設備的大本營,非常的寬敞,周圍是兒童遊戲室、玩沙區、遊戲器材區。

玩沙區不是真的沙,是細小的白色石子,不會沾黏身體衣服,本身就有附玩沙道具,爸媽就不用準備囉!

這是當天看到最美的帳篷,友人說這應該是露營部落客,設備主題、色彩一致,還有吊床耶,連垃圾桶都超有氣質的。

後來我遠遠看到帳主是一對文青男女,悠哉又安靜的看著小說,太像電影場景了吧,沒小孩就可以這麼悠哉是吧~

超美帳篷後面就是兒童遊戲室,裡面玩具+繪本很多,根本是親子館的規格。

無奈很多人都無視「脫鞋」的規定,更不知道有無定時消毒,加上我們希望孩子多在戶外玩,遊戲室就簡單待一下而已。

穿過車道,散步到另一邊的落羽松區,哇~維護得很漂亮耶,是今年第一次觀賞落羽松,在林間散步很舒服。

頗有異國的蕭瑟感~

穿過落羽松,會看到成排的彩色小木屋,如果不想玩camping,也是很不錯的選擇。

小木屋對面是露營車區,這裏人氣也很旺,有沙坑可以玩。

露營車前面有戶外桌椅組,看到有露友準備一大桶冰啤酒好羨慕啊~

剛好遇到打掃阿姨,她很熱情地請我們進去露營車看看內部,一車可以住4人,但聽說滿多都是2人入住,比較不擁擠。

車內另一側是上下舖。

 

C、露營道具設備

午後,帳篷剛搭好,特特就迫不及待鑽進去啦!

Snow Peak 五人帳的防雨、防風都很好,雖然沒有比較過他牌,但據有經驗的瑞克說,這是她睡過算很厲害的帳篷。那天入夜幾乎都在下雨,但帳篷濕氣不重,防水效果很優異。

接著是鋪上防潮鋁箔墊(租金$100)。本來想用自己的野餐墊取代,事後覺得還好有租⋯⋯因為遇到下雨,地面濕氣重,即使在木棧板上防潮墊還是必須的。

雙人充氣床(租金$500)有附床包。這邊要特別紀錄的是,我們充飽氣後,以為不要太飽才好睡,還刻意排掉一些氣,結果當晚床就像水床一樣會陷下去,兩人一起睡因體重落差,就像航行海上一樣有暈船的感覺⋯⋯

不一會兒我們就放棄「水床」直接鋪毛毯在防潮墊上了!(冷得要死><)

至於為何不去充飽氣??一來因為入睡時下大雨,不方便再出去充;二來不知哪來執念,以為七分飽的氣墊床才是正常的,是這張床品質的問題⋯⋯總之就是一個花錢買經驗的故事。

我們自己帶毛毯去,沒有租睡袋,但錯估情勢,沒有把家裡最保暖的帶來,當晚睡到皮皮挫(加上特特一直踢被子)感冒又加重了><

首露的朋友,千萬不要輕忽夜晚的寒冷,畢竟不是在溫暖的房間內,防寒是一定要考慮的!(講給自己聽)

 

D、食物準備篇

出發前大家就在群組熱烈討論食物,還開了記事本記下 LIST 以免重複性太高,相當重視這事兒。

第一天從中午開始的吃吃喝喝們~

關西休息站的炒米粉,超・好・吃!不愧是米粉之鄉,配料又多又入味,每一口都口齒留香,至今回味啊!

兩隻和毛孩一起津津有味的是這塊樸實風的古早味蛋糕。

吃素的正哥準備了青花菜、高麗菜、水梨等,這些都是不用冰的蔬果,野炊非常適合。

屏東來的厲害沙琪瑪 Domalie ,吃完後完全不想吃普通沙琪瑪,大家最推的是黑糖口味。

高雄名產「龍芳餅店」,居然有紅豆牛奶口味,這時候有個很會切糕餅的朋友是很重要的))

為了追求極致的美味咖啡,我還準備了 Porlex手搖磨豆機,這算是磨品味的,在野外磨豆特別有種情調。

先煮兩壺熱開水裝進保溫壺裡,泡茶、沖咖啡、泡奶都好用~

到了傍晚,預定的六人份烤肉組也被電動車小弟送上來了。正哥於是開始生火。

內有去骨雞腿排x2、五花牛肉片x6、里肌肉片x6、香腸x6、鯖魚一條、雞腿x6、花枝丸x10、牛蒡片x10、甜不辣約10片、黑輪x10、玉米筍一盒、杏鮑菇一包、吐司一條、可樂一瓶。(附烤肉醬、調味料、剪刀、烤肉用具、杯盤碗筷)

是真的可以吃超飽~最後香腸和黑輪大家都吃不完,甜不辣很好吃,肉類都不錯,鯖魚比較普通,冷凍過缺乏彈性了!

瑞克準備的節瓜&日本茄子,烤過後好好吃喔~意猶未盡,下次要多準備一些!

節瓜要烤到軟化出水是最甜最好吃的。

烤肉爐的另一邊,正哥用小鍋子煮著蔬菜湯麵,加入泡麵裡的調味包,根本是野外極品啊~

照片拍起來還算亮,實際上周邊的光線微弱,憑藉一台營地燈才看得清楚烤爐情況。

兩隻也在一旁跑跑跳跳,很興奮呢!

烤完肉時,很巧的就開始飄雨了⋯⋯我們各自回到營帳內,接著陸續去洗澡,木棧區旁邊就是洗手間+澡間,非常方便。熱水供應從下午五點到晚上十點,據有去洗澡的朋友說「很好洗」,JC媽媽白天先在家裡洗好啦,就Pass掉晚上的營區洗澡了(縮)

第二天一早,正哥瑞克就幫我們準備好早餐:方師傅羅宋(蒸熱)+水煮蛋+荷蘭餅熱咖啡組+切片水梨,好幸福喔~~

在各種豐盛食物環繞下,這次露營完大家一致公認最好吃的就屬「泡麵」啦!

這些都是在藍鵲咖啡廳購入,平均一碗貴5元左右,算合理價位。

濕冷的天氣裡,吃著一碗熱呼呼的泡麵,湯喝光光時,身體也整個暖起來啦。

 

E、親子首露心得總結

總結就是~兩隻寶貝好可愛!!(融化

看到他們倆小無猜玩這麼開心,真的很值得~

在臨時搭起的曬衣區(嗯?),把淋濕的衣服批起,覺得這幕很有生活的況味。

雖然遇到下雨天,天氣冷,床睡不安穩,被子不暖、被蚊子叮⋯⋯各種狀況,絕對不比在家舒適溫暖。但我們三家卻絲毫不受影響,反而成為下次露營改進的動力!

我們各自在2019許願的明信片上記下今年要每季都去露營,踏遍野地,在首露後,決定先從採買「炊事用具&餐具」開始。美美的餐具最能提升幸福度了~~

至於帳篷等硬體設備,等多露幾次累積經驗後再來決定要不要購入(北部地小濕冷收納是個問題⋯⋯)

我喜歡和這群人一起親子露營,是因為我們可以一起看到孩子們興奮的笑容。

沒有時間壓力的夜烤,吃肉小酌最棒了!

孩子們喜歡接觸不同材質的東西,好奇心很重,什麼都想試摸試玩,我們何不把握機會讓他們多嘗試呢?

他們會找到自己的樂趣,這是從室內玩具裡得不到的。

自己發現一塊樹幹,自己爬上去並得意地笑~

在廣闊卻安全的大自然環境中追逐。

帶著毛孩與小孩一起散步,是晨間裡好美的風景⋯⋯

孩子邁出興奮的步伐,領頭羊似的牽著你走。

一起遇到問題,一起說說笑笑解決,留著將來玩味——這就是生活的滋味呀!露營真是太棒了!露營真好,我們還要一直出發,一起看到好美的風景!

 

藍鵲渡假莊園木棧區綜合優缺點:

=優  點=

  • 每個營位旁都有兩個插座,充電方便
  • 營位旁就是洗手台x3,洗手洗菜洗碗盤超便利(備有洗碗精)
  • 營位旁可直接停車,不用來回拿東西
  • 廁所浴室都在一旁
  • 有很多公共桌椅,圍爐烤肉都ok
  • 人氣可能較少(?)所以有包場的感覺
  • 腹地廣大,小孩毛孩跑跑跳跳無拘無束
  • 水電&糧食都不怕短缺,是露營新手很快能上手的景點

=缺  點=

  • 風景算是藍鵲中比較弱的
  • 離遊樂設施比較遠一點(個人反而滿喜歡這樣,比較安靜)

 

 

大家好我是特特!特特的粉絲團是【Living with小小特之愛】請幫我按讚,謝謝喔:D

arrow
arrow

    小小特之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