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女兒特特目前已1Y10M,仍親餵母奶中。回想這22個月以來每一階段、每個轉折,面對的挫折和動盪,有時都會一陣感動+感慨。

看著特特因母奶而獲得安慰,小手緊緊抓住媽媽的衣服,嘴巴持續有節奏吸吮著,眼神堅定、純真且信賴地看著妳時,心裏常常湧上一股欣慰的感動。

有時候不經意回想到一路的心酸和不安,又是一陣感慨。

想用文字記下來這22個月親餵母乳的過程,給自己留念,也給母奶媽媽們打氣和祝福!

 

第一階段》產後餵奶,手忙腳亂的挫敗心酸 

為了怕產後面臨可怕的石頭奶,預產期最後一個月,我遵循《瘦孕》邱錦伶老師建議的方式,開始乖乖按摩乳房,每天大概認真畫圓按摩個5分鐘左右。

產後因傷口太痛,光是插導尿管就讓我渾身盜汗。先生第一時間簽切結書,決定先讓特特喝奶粉,讓我先徹底休息。到了第二天,禾馨的國際泌乳師巡房來教我怎麼餵奶,她氣質有點高傲,用手幫我擠出初乳,一邊說:「妳的奶很多,多得要死,不用怕小孩餓肚子,為什麼不餵呢?」

我驚訝地看著自己被擠出的初乳(我還以為母奶沒這麼快出現呢),泌乳師把特特的嘴湊向我,一邊擠邊嚴厲地說:「如果她不喝,就餓到她喝,別養成壞習慣。小孩出生就是一張白紙,是大人決定她未來的樣子。」

留下這段話,她的背影就消失在眼前了。我聞到空氣中殘留的高傲和嚴厲。說也奇怪,我不覺得她態度差,反而很謝謝她這樣告訴我,這影響我對特特的態度至今:講求原則。

因為這句「妳的奶多得要死」,我對擠母奶有了自信,記得一開始擠乳用的是像「針筒」一樣的東西,每一滴都很珍貴的汲取下來,集滿了一筒,就趕快交給護理師餵哺,因為我記得看過「初乳對免疫力很好」,當然希望儘早讓特特喝到。

▲圖:禾馨國際泌乳師巡房教我怎麼餵奶。

▲圖:以針筒汲取珍貴的初乳。

▲圖:一開始擠出20ml就很開心!

出院後,本來預計要直接到月子中心,但因臨時沒房間,只好先回家等候。那天是我印象超深、超難捱的一天。

沒有長輩同住的新手爸媽,面對小生命的到來,許多時候真的茫然無知。特特在數小時內已噴出好幾次屎⋯⋯我們居然不到一天就用掉15片的NB尿布!特特幾乎半小時就噴一次屎,每次都是弄得手忙腳亂、爸媽崩潰⋯⋯浴巾已不夠更換了,欲哭無淚的是,我還沒掌握到親餵的技巧,所以特特一直無法順利喝到母奶,頭轉來轉去、被我不熟練的抱姿弄到很不舒服似的大哭。

▲圖:墊了一大堆枕頭、月亮枕、被子⋯⋯始終抓不到餵奶舒服的姿勢。

▲圖:特特的各種崩潰大哭。

▲圖:爸爸抱緊緊安慰。

我低著頭急著想擠出奶水,低到脖子痠疼,中途試著墊枕頭、換姿勢,還上YouTube去看到底怎麼親餵才順利。但始終餵奶不順,脖子劇痛,特特餓到一直哭嚎,束手無策下,我也忍不住焦急地哭了起來。

特特一路睡睡醒醒,我們決定先泡奶粉讓她喝,但不知怎麼地,特特不肯喝。試過各種方式就是不喝。她好像跟那個矽膠奶嘴有仇,一碰就嚎啕大哭。

屋漏偏逢連夜雨,那天天氣特別冷,家中沒有暖氣,先生還騎著車趕快到鄰近的哥哥家借了一台暖爐來,那晚的暖爐真是救命般的存在。

就這樣度過難熬的一夜,隔天早上8點,月子中心天使降臨般地打來了,先生和我顧不得衣衫不整決定先衝月子中心再說!

一見到月子中心的天使護理師,我立刻向她求救+訴苦,她微笑地教我各種親餵的技巧,像是如何利用枕頭or浴巾捲成適合哺乳的狀態,也終於教會我怎麼躺餵了!((灑花))

護理師告訴我,手擠奶若一直低著頭脖子會痛,可改成照鏡子,讓頭部保持直視前方。(這招很棒,好險她有教我!)

她還說,為了刺激奶水量增長,除了親餵,還要擠奶喔,「如果在30分鐘內可以手擠滿30cc,就可改用電動擠乳了。」

為了早點擺脫手擠乳的痛苦,我拚了!!當天我就硬在20分鐘內擠到30cc,立刻衝去找護理師,請她教我怎麼使用電動擠乳器;月子中心提供的是貝瑞克8代,出院後我也馬上訂了一台,後來才發現市面上有更好用的免插電型Q_Q,上PTT爬文後買了CP值很高的優合,覺得體積小又方便,打趴很多大廠牌啊!

▲圖:入住月子中心第一餐,發自內心鬆了一口氣的笑容~

▲圖:第一次在半小時內手擠滿30ml,終於可以改電動了!

▲圖:用電動擠乳器後,跟先生說「我覺得得救了~~~」(吶喊)

 

第二階段》供需調整期,睡不飽、擔心大小奶、塞奶

孕期上媽媽教室時,講師就曾說:「坐月子期間光是把搞定乳房的事就夠媽媽們忙了。」實際上真的是如此。

在月子中心不到一週我就開始用電動擠乳器,每次可以擠到90-120cc,親餵也越來越順利。照理來說應該沒煩沒腦了。但兩邊的奶量開始越差越多,例如左邊才擠30、右邊90這種的,讓先生和我都陷入了憂心。又開始爬文看其他母乳媽媽怎麼解決的?

護理師仍然是笑笑的安慰我,「可以多用左邊親餵,刺激分泌哦!」按照這樣的方式大概過3-5天,左右奶量終於比較平衡。這時才放下心中大石頭。

晚上12點到清晨6點我刻意中斷親餵,讓特特給護理師餵奶,原本是為了睡飽一點。沒想到有天清晨4.5點我被乳房的脹痛感給驚醒!那時母奶量已經衝高了,可擠出180-200,特特通常3-4小時要喝奶,半夜沒排出的話,母奶就會塞住。

我摸著硬梆梆的脹奶驚恐起來(聽太多石頭奶的可怖傳說....),從床上跳下來趕快去擠奶!那時還不了解何謂「供需平衡」的我,憂鬱了起來,我想著:「不妙,這樣我每天半夜不就要爬起來擠奶了嗎....」就這樣持續了一段時間的「半夜4點擠奶」,後來倒也習慣了。先生說:「這樣不會很辛苦嗎?」我回他:「不...比起石頭奶的恐懼,我寧可半夜起來擠心安啊!」

▲圖:餵奶、喝奶,慢慢和特特達成了默契。

 

第三階段》住院期,拖著點滴擠奶

特特抱回家後,還沒滿兩個月大,我突然染上了「腎小管感染」,反覆地發燒、盜汗...在地方診所得知必須轉院治療。簡單來說,這個病就是「泌尿道感染」造成的反覆高燒,診所打的抗生素是超粗的針筒狀,痛到打下去一秒就會飆淚;回家躺在床上肌肉無力、畏寒、輾轉難眠的不適,我心裡浮現一個念頭;「生產不是最痛最可怕的,任何的身體病痛都很可怕啊!」

轉診那天早上,二姐特別請假陪我去,一到台大醫院護士馬上幫我吊點滴打抗生素,點滴型的抗生素完全不會痛,抽血驗尿後,30分鐘內身體就退燒了,恢復成沒事的舒服樣,我欣慰地想:「不愧是大醫院,治療得又快又好!」轉身就收拾東西要回家了。

不料,一名護士大聲叫我名字,推來一張床:「來,躺上去,你今天要辦住院。」

蛤?!

聽到我還在餵母奶,醫生宣布:「你現在不能餵奶,因為你要注射抗生素大概21天。」

蛤蛤?!

好不容易養成的餵奶節奏,現在要中斷了嗎?護士教我:「持續擠奶,但是倒掉不要留,這樣21天後還是有母奶的。」說著就請我拖著滴漏中的點滴,走到另一棟大樓的擠乳室。住院的前2.3天醫院沒有床位,我被安排在走廊的臨時停靠區,每4-6小時,就拖著點滴瓶去擠奶。一邊看著點滴漏下來,一邊從乳房擠出奶,突然覺得很荒唐幽默,我拍下這個畫面,心想這也算是人生奇妙經驗之一了吧。

▲圖:在醫院一邊擠奶一邊吊點滴的情形。

▲圖:注射抗生素的母奶,當然不能喝啦!每次都是擠完全部倒掉。

至於特特,她在我辦住院第二天就被接回中部的阿公阿嬤家。親餵成習慣的她,面對長輩遞來的奶瓶當然是超級生氣!就像剛出生時那樣不斷嚎哭、半夜不睡,把兩老弄得累壞了。

據阿公說她要整晚被抱著,喝奶要阿嬤用湯匙一口口餵...。想當然爾我被長輩罵死了:「不能只讓嬰兒親餵!你這樣回職場怎麼辦!做事情要有規劃!你中斷餵奶兩個禮拜後,你女兒早就忘記怎麼吸奶啦!你都不會想......」叭啦叭啦被大唸了一番。

然後也因為住院被怪罪了一定是沒有好好坐月子身體才有問題.....連阿姨也打來勸我別想回去上班了,搬回中部,找份簡單的半天打工,白天讓長輩幫忙顧嬰兒這樣不是很好嗎?!

長輩那兩個多禮拜幫忙照顧嬰兒很辛苦,我也被罵到覺得委屈鬱悶。先生還寫下這樣一段文字:「未抱滿兩個月的嬰兒請託岳家照顧,各種憂慮和煩躁不時浮上心頭,自認抗壓性極好的我,也總是在懸崖邊緣,差一點就會往下墜落。」

新生命加入的混亂期,不如我們想像得那樣按部就班,帶嬰兒的方式也要承受各種關切和責備,我真覺得產後會憂鬱完全不意外。

出院當天,是老公生日。我們去台大旁的公園散散步,我感慨地告訴他:「平凡就是幸福。」語輕心意重大概就是這種感覺。

當晚老公6點下班後馬上直奔老家,懷著有點忐忑的心情到家。

特特被阿嬤抱出來,「妳的小孩在這裏,我們顧得好好的。」各種情緒瞬時湧上來,雖然罵歸罵,但是可以放心把嬰兒交託照顧的人,不就是自己的家人嗎?

特特熟睡著,一回到車上,我抱著她,試著餵奶看看。那一刻她馬上銜接起母奶,完全沒有忘記。

夫妻倆情緒也在那刻放鬆下來了,感覺一切就緒,終於又可過著日常的步調⋯。

▲圖:從台大醫院12樓玻璃窗望出去的夕陽,好美,但真的不需要常來這裏看。

▲圖:出院隔天是老公生日,一家三口去餐廳吃飯。

 

第四階段》重返職場,每天帶保冷袋上下班

特特四個多月時就送托,我也順利找到了新工作(面試時主管體諒我沒有後援,還讓我推著娃娃車過去,超佛心)。我覺得職場的女同事,尤其當媽媽的,對於擠母奶的同事都好友善喔。就算沒有集乳室,也會幫忙顧前顧後找合適的地方讓我安心。冰箱髒了,還主動幫忙清理,跟我說「這樣對寶寶比較好。」同事的貼心其實我都感念在心啊!

三個月後因不適應環境,又換了一家公司。之後那家公司又搬了新地點。所以我在特特滿一歲前,總共換過3個辦公室,每到一個新環境,我最在意的就是有沒有冰箱?哪裏可以擠奶?

不喜歡奶瓶的特特去學校後,究竟有沒有成功瓶餵呢?答案是:當然沒有~~

三天兩頭老師就會寫聯絡簿抱怨特特有多難餵,不喝凍過的奶、不愛奶瓶奶嘴⋯⋯老師餵得痛苦,我也徹底放棄「冷凍母乳」這件事,漸漸將母奶調整成一天瓶餵1-2次,剩下的以奶粉替代母奶。

擠母奶的時光,在特特滿一歲的隔天,我就決定中斷了。連奶粉也不再喝了。

一歲後的特特,以副食品為主(然後副食品也會被各方嫌棄媽媽煮的不好XDD),是老師和媽媽都愉快的解決方式。老師從餵食地獄解放了,媽媽也從擠奶的不便人生中解放。

從此以後,不再需要擔心擠乳器某個小配件忘記帶、萬一下午需公出不返公司,保冷袋又保不了這麼久怎麼辦?擠乳器突然故障了,等候維修時又緊急買一台⋯⋯母奶媽媽各種阿雜狀況,要徹底結束了!!

▲圖:去沖繩時,沒帶特特,為了節省時間&維持母奶,在公車上擠奶。

▲圖:特特滿三個月,第一次爬陽明山,第一次在戶外餵奶,一條圍巾當作哺乳巾。

▲圖:去剪髮時,也是戴上哺乳巾餵奶。

 

第五階段》母奶已經不營養了?戒奶前的準備

特特快滿兩歲了,其實從一歲後,每當餵母奶被長輩看到,都會被碎念:「母奶已經沒有營養了,要讓她吃點營養的食物啊」、「蛤?她還在吃奶喔?」!@%#^$

媽媽這時就是閉嘴、放空、傻笑,不回應也不反駁。我曾看過一名網友寫,她堅持餵母奶到3.4歲,每次都要接受外界斥責的眼光,就連自己丈夫也不支持她。但她覺得這是孩子跟媽媽之間的事啊,她就是想等孩子自己願意離乳呀!

雖然我沒打算餵到3.4歲,看到那篇文章我有自我反省一下,過去我也會大驚小怪「居然餵母奶餵到4歲,也太奇怪了吧?!!」後來我覺得,如果媽媽有恆心、願意餵,不是該多給予正面肯定嗎?為何要懷疑一個母親決定如何對待孩子呢?

葉勝雄醫師也說過:「母奶才不會沒營養呢!只是營養成分會隨著孩子年齡而調整。」所以如果不是孩子的媽媽,就別管人家要餵到幾歲啦,請尊重每位媽媽的決定。

餵母奶這件事就是倒吃甘蔗頭,越餵越順,早期那種不時佈滿心頭的恐懼已經不復存在。供需達到了平衡,也懂得找到最舒適的餵姿。

一歲後的特特,一直都是清晨、晚上回到家、睡前親餵。她已經很習慣爬到媽媽身上要奶喝了。最近特特快要兩歲,我決定慢慢幫她戒奶,我考量的不外乎是特特牙齒的健康(不希望再睡前奶),出遊更有彈性,不再因為喝母奶的事跟我鬧脾氣。

所以我現在會在她回家照例爬到我身上時,告訴她:「不要再喝ㄋㄟㄋㄟ了!」(因為特特會學老師說不要再吃嘴嘴了~)這樣的句型應該是她可以理解並熟悉的。

特特第一次聽到時,抓著媽媽衣服的手停了下來,嘴唇緊閉,目光像是快哭出來,很失望很難過的表情。但她有聽進去,真的沒有像平常那樣爬上來喝奶了。

其實這對寶寶和媽媽來說,都是很不捨的事。餵奶有餵奶的心煩,但這樣的親密是非常特別的時光。

套用斷捨離的經典觀念,我轉念想,捨棄不是放棄,而是為了創造現在及未來更美好的事。

現在只保留清晨和睡前的時間可以喝奶,其他時間就盡量多陪特特玩,念故事書、偶爾看巧虎,讓她很自然的把重心轉移。

實施了才三四天,特特其實很快也適應這樣的生活,每天一回來依然嘻嘻笑笑討抱抱,但已經不會馬上討奶喝了! 

倒數不到60天的母奶日,我不知道會不會像徐玫怡那樣,斷奶斷得很辛苦?

但我絕對不會用塗辣椒這種方式啦(捨不得啦QQ)

看到網友分享,要戒奶時,可採取正面鼓勵的方式,告訴孩子:「妳長大囉,牙齒好漂亮喔!可以吃很多好吃的東西囉!」

▲圖:特特從六個月開始副食品,從食物泥開始。

▲圖:第一次吃甜甜的南瓜泥,興奮到手舞足蹈。

▲圖:馬鈴薯玉米泥。

▲圖:很愛喝豆漿。

▲圖:陪爸媽去星巴克,自己吃蛋餅。

 

特特戒奶加油!希望特特一天天長大,我們可以讓她一起加入,吃遍這世界上好玩有趣的美食!

 

大家好我是特特!特特的粉絲團是【Living with小小特之愛】請幫我按讚,謝謝喔:D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母奶 擠乳 母乳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小特之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