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保堂的抹茶粉中,據說最適合用來做烘焙的就是這款「初昔」,成色效果特別好。

趁著週年慶在 PEKOE 購入,價格是395元。店員說,因為它在一保堂當中算是等級普通的,適合做甜點,若等級高一點的,適合單泡來喝。

我對這包裝一見鍾情,花葉處是凸板印製,像烙印一般很細緻。

「初昔」書法字體很雅致,我自己解讀的涵義是「初次見面。好久不見」,招待新認識的好朋友再合適不過。

完成的抹茶派有大人味的苦甜感,內餡是布丁般綿密滑嫩的口感,很適合秋季品嚐。

 

一保堂初昔抹茶塔作法

(8吋 / 6人份)

材料:

【塔皮】

  • 低筋麵粉 125g
  • 無鹽奶油 75g
  • 白細砂糖 45g
  • 杏仁粉 15g
  • 全蛋  半顆
  • 鹽 1/2茶匙

【抹茶餡】

  • 動物性鮮奶油 200g
  • 一保堂初昔抹茶粉 6g
  • 白細砂糖 35g
  • 蛋黃 35g

作法:

【塔皮】

1. 無鹽奶油切小塊軟化後,以打蛋器打製鬆軟程度,加入糖、鹽,持續攪拌至所有糖粉與奶油融合。

2. 加入全蛋,持續攪拌打發。(此圖正確應為1/2顆蛋)

3. 杏仁粉、低筋麵粉過篩倒入,持續攪拌至粉狀完全消失即可停止。

4. 麵團不需打太久,否則會出筋影響口感。

5. 桌面鋪上保鮮膜,將塔皮麵團刮至保鮮膜上,並將麵團整理成扁平長方塊狀。

6. 用保鮮膜包起,冷藏半小時以上醒麵。

7. 桌面鋪烘焙紙,打開麵團,以保鮮膜蓋住表面,用桿麵棍整成厚度約 2mm 的塔皮。

8. 仔細鋪在分離式塔模,並用叉子戳洞。接著蓋上保鮮膜,放入冷凍半小時。(一定要記得冷凍,塔皮才會酥脆)

9. 鋪上烘焙紙,並壓上石塊以防塔皮突起。

10. 放入預熱180度的烤箱,烤15-20分鐘即完成基礎杏仁塔皮。

 

【抹茶餡】

1. 細砂糖倒入蛋黃快速攪拌至融化。

2. 慢慢篩入粉茶粉,注意不要有結塊顆粒。

3. 攪拌至所有粉茶粉與蛋黃醬融合在一起。

4. 鮮奶油加熱至50度,然後沖入抹茶蛋黃醬。

5. 細心攪拌至抹茶粉均勻融合,吃起來口感才會一致喔!

 

【組合】

1. 倒入抹茶餡至塔皮一半高,放入180度烤箱烤10分鐘。

2. 取出後,倒入所有剩下的抹茶餡,再次放入180度烤箱烤10分鐘。

 

完成!一個很抹很抹的日式抹茶塔做好囉!

這裏要注意:別急著脫膜!放個15分鐘再脫膜,塔皮才不會鬆開。吃起來才賞心悅目啊~

因為分兩次倒入抹茶餡,切開來時橫切面有漂亮的層次感。塔皮也酥酥的,這次做得很成功!

 

實作小心得:

第一次用一保堂初昔抹茶粉做甜點,成色如網友說的很鮮綠好看。看起來還有抹茶的顆粒感,實際上嚐起來是很滑順的,沒有結塊問題。

附上之前用「中村藤吉 藤之白抹茶粉」的比較。中村藤吉的做出來顆粒很細,比較接近鏡面的效果。

視覺效果上不太一樣,一保堂的比較活潑,中村藤吉的比較沉穩。口感細微處也剛好和外表一樣,一保堂的比較鮮活有層次,中村藤吉是厚實醇濃。

看個人喜好,我的話偏愛一保堂多一點喔:)

 

大家好我是特特!特特的粉絲團是【Living with小小特之愛】請幫我按讚,謝謝喔:D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小特之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